强化“四个突出” 确保后疫情时期夷陵社区矫正稳步推进

2020-08-31 15:22  

随着疫情防控的日常化和稳定化,为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法》及上级业务部门相关规定,做好后疫情时期社区矫正工作稳步推进,夷陵区强化“四个突出”,全力确保全区社区矫正安全稳定。

突出多元式信息监管。抓好对监管对象的精准定位、实时监管,将司法E通、钉钉打卡、微信实时共享和电话点检相辅相成,多管齐下,真正做到线上监管不留“死角”,动态数据底数清和情况明。多途径、多方式落实实地走访全覆盖。通过加强与矫正小组成员、社区网格员、村(社区)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对监管对象思想动态清、社会关系清和生产生活清。疫情至今,区社区矫正管理局与司法所(办)电话抽查10000余人次,钉钉日报告每日不落,及时跟踪处置关机、未接等20余例;各地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400余人次。

突出灵活式分散教育。因疫情防控无法集中,线上警示教育力度不够等客观因素以及全区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呈现身份意识、纪律意识有所减弱的现象,夷陵区主动作为,自八月起,各地陆续开展分批次学习警示教育,不同月份设定不同主题,各地纷纷将《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及相关规定作为必修必学内容。十月份将把《民法典》引入社区矫正对象中,让监管对象也能通过身边故事剖析和实用法条解读,真切感受“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魅力。

突出个别式监管措施。在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教育中,夷陵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面对不同节点、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个别式监管教育措施。如三斗坪司法所针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年轻者居多的情况,在疫情后期“第一课”就对19名监管对象突击尿检,消除不稳定隐患;黄花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活动中,在矫对象变身“小红帽”,上街劝导、清理垃圾,向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单;其他所(办)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劳动,增强其社会荣誉感;针对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存在心理障碍等问题,购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服务,由心理老师一对对做疏导。通过心理疏导,小溪塔辖区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由最初的抵制矫正、沉默寡言,逐步向服从监管、自食其力转变。

突出覆盖式检司协作。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提升教育帮扶的针对性,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监督检查社区矫正各个环节合法性和规范性,区司法局主动对接区人民检察院,就《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如何强化“检司协作”,如何依法高效完善各个执法环节,形成了一套协助配合、定期联络机制;今年来,区司法局与检察院联合下沉基层一线,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试验区)开展执法检查,通过“看、听、访、抽”(看档案台账、听情况报告、访严管对象、抽轨迹和定位电话),查找执法漏洞,切实掌握各地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情况、困难和工作建议。

通讯员:王义嘉

责编:谈金临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008\/f07a46e909ca6d3f6ed63edd91e8c485.jpg","id":"416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