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九问九答——专访夷陵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新华

2021-04-07 14:32  

当前,夷陵区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市民对是否接种疫苗还在观望。为使全区市民群众充分认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详细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接种知识,记者专访了夷陵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新华。

一、接种疫苗有什么作用?

答: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疫苗主要有2大作用,一是尽量让人不生病;二是即使得了病,也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同时降低传播风险。所以说,接种疫苗利己利民。

二、接种率要达到多少?

答:只有接种率达到一定标准,才能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接种率是根据传染病的传播系数和疫苗的保护效率来确定的,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最低要达到77.6%,当然接种率越高越好。从这个意义来讲,再次说明接种疫苗利己利民。

三、新冠病毒疫苗是不是只有半年的保护期?

答:目前来讲,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有三类5款,安全性和有效性都达到了国际、国内标准,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只是暂时只有半年的研究数据。

四、疫苗够不够?为啥现在限量供应?

答:全国疫苗供应目前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一是疫苗生产企业的生产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中国要履行国际义务,展现大国担当。

五、哪些人可以打?

答:18周岁及以上、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居民都可以打。18周岁以下的人群不是不能接种,只是临床研究数据还不充分,后期会适时调整免疫策略。

六、慢性病人群能不能打疫苗?

答: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都可以接种。

七、妊娠期、哺乳期、备孕期、生理期能不能接种?

答:妊娠期不建议接种。哺乳期建议高风险职业人群接种,接种疫苗后,可继续母乳喂养。备孕期建议接种,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生理期可以接种。

八、接种疫苗到底能不能喝酒?

答:喝酒不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禁忌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喝酒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前期标准把握的比较严,主要是为了避免偶合反应的发生。

九、第二剂次疫苗什么时候接种?

答:第2剂次在3至8周内完成。根据省、市防控指挥部要求,4月份主要完成18周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的接种工作,用有限的疫苗尽快形成免疫屏障,所以第二剂次接种集中安排在6-8周内完成。

记者:王雪娇 韩双徽

责编:谈金临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4\/a34f866bcaf6f8e5f4a9adf3b1d821d4.jpeg","id":"458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