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事关学校疫情防控~

2021-08-01 21:17  

刚刚

宜昌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

对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

↓↓↓

近期,江苏、湖南、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相继出现本土病例、关联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1压紧压实责任

警报再次拉响,各地各学校务必紧绷疫情防控之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持续加强本地本校防控监管,全面落实教育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师生自律责任、家长监护责任。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强化统筹协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实行日报、零报告制度,确保防控工作高效运转,确保防控应急“不放假”。

2加强健康管理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近期有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旅居史和与病例、病例关联人员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员工,以及从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返宜的师生员工,务必及时向所在社区和学校报备,并配合属地疾控中心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学校要加强全面排查督促。根据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倒排日程,全面落实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返回所在地并进行居家观察、健康监测,身体健康无异常方可返校。

3严格出行管理

各地各校要引导师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不聚集、非必须不出省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有公职人员不离宜参加各类活动。因故确须离开宜昌市域的,除严格履行审批报备手续外,离宜前必须接种两针疫苗,并主动遵守属地防控规定,提倡返宜后尽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4做好个人防护

通过多种形式反复提醒师生、家长户外活动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会,尽量减少去密闭空间、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地方,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须进入校园人员须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疫苗接种情况,并落实实名登记。

5抓紧疫苗接种

教职员工必须带头、主动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做好12-17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7月底前完成15-17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实现接种率92%以上;8月底前完成12-14岁学生第一剂次接种,实现接种率91%以上;9—10月实现12-17岁学生全程接种率达到86%以上。通过家长群、班级群等渠道,广泛宣传动员,在知情同意、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引导适龄无禁忌症学生积极、主动、及早接种。

6强化分类指导

各地各校加强家校沟通,提醒家长及时了解疾控部门发布的最新疫情动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随时关注学生健康。坚持属地管理、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本地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指导督促抓好疫情防控,一旦发现疫情苗头,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应立即停止暑假托管、线下培训活动。市内高校、中职学校原则上不集中安排学生外出暑期实习实践活动,已列入教学计划且在低风险地区开展的实习实践活动,学校协助实习单位按照属地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做好开学预案

开学前获得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开展军训活动。各地教育局督促并指导各类学校及早谋划开学工作,开学预案要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细化到学校师生员工学习与生活的各个环节与流程、重点部位、时间节点,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加强教职员工培训,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各地开学前一周组织完成辖区内每所学校开学、每个培训机构疫情防控预案备案审查。

来源:三峡日报、宜昌教育

责编:朱家梅

审核:李春梅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8\/bd8e2de863e94eacb71be983a1a44fda.png","id":"47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