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管理细则发布

2021-08-12 19:18  

8月12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防控情况。

8月11日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8月11日0时-24时,全省新增省外关联本土确诊病例10例(其中,荆门市6例,武汉市4例),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无重症。全省新增省外关联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中,武汉市8例,荆门市2例)。

武汉市新增感染者(其中,江夏区11例,东西湖区1例),均属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同一传播链。

荆门市新增感染者均与荆门市掇刀区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工地关联,也属于中建三局武汉沌口项目工地同一传播链。

荆州市沙市区连续11天无新增感染者,黄冈市红安县连续10天无新增感染者,咸宁市崇阳县连续6天无新增感染者,鄂州市连续6天无新增感染者。

全省精准防控措施是如何实施的?

为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省指挥部印发了《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管理细则》,目的就是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采取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措施,尽可能减少局部疫情对全省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以最小代价实现最佳防控效果。

一是科学分区,精准精细圈层管理。根据风险等级、疫情形势等综合分析研判,将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科学划分为“三区”,即封闭区:主要是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及阳性个案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及周边区域;管控区:主要是阳性个案的密接、次密接及共同暴露高风险人群的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及周边区域;防范区:指封闭区、管控区以外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的活动区域。以三区的划分,形成差别化的圈层管理。

二是因地制宜,精准精细实施防控。封闭区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人员只进不出,足不出户;前7天隔天检测1次核酸,第10、14天各检测1次核酸;设置医疗点,提供健康咨询、常见病及慢性病诊疗、急救转运等服务。设立卡口,仅保留必需的出入口,除应急车辆之外,其它车辆一律禁止通行。除保留部分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场所外,其它商贸服务、娱乐、餐饮、健身活动等场所全部停业。管控区原则上比照封闭区管理,但措施有所放宽,核酸检测调整为第1、4、7天各开展1次,同时可保留一定数量超市、农贸市场等。防范区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两点一线”往返目的地,确需离开的凭48小时有效核酸检测证明;严格落实密闭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公交限客,超市、农贸市场限流,餐饮场所禁止堂食等社会面防控措施;在核酸检测上,防范区24小时内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并根据疫情进展综合研判后续的检测工作。

三是完善机制,建立重点区域动态管理机制。一方面,实施健康码“转码”管理。对划定的中、高风险区内所有人员转“黄码”,调整为低风险区后所有人员由“黄码”转“绿码”。另一方面,建立健全调整和解除机制。管控区和防范区如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则升级为封闭区管理。封闭区14天内没有新增感染者,则解除封闭管理;管控区7天内如没有新增感染者则解除管控,转为防范区管理7天。防范区如7天内无新增感染者,则解除防范区管理。形成管理闭环机制,确保低风险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确保人流、物流有序流动。

为什么在此轮疫情应对处置中要采取分区精准防控的措施?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域管理细则》的原因是什么?

一是基于当前病毒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需要采取精准防控的策略,通过流调溯源快速实现“点”的锁定,通过排查实现“线”的穷尽,通过管控实现“面”的干净,通过监测实现“防”的主动。

二是基于我省当前的疫情形势,需要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采取更加科学、更加精准的措施。因此,针对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及共同暴露高风险人群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点及相关区域,划分为“封闭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采取不同的健康管理措施和社会管理措施,精准实施人群和区域的管控,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佳的防控效果。

三是基于我省绝大部分地区目前没有发生本土疫情,除“封闭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以外,其它地区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无本土疫情地区、低风险地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降低社会防控成本。

来源:湖北发布、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责编:胡中雪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8\/eacab9d4b6b4a70778b9978d9604aa9c.png","id":"48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