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 助力疫情防控

2021-08-15 09:51  

数据信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晴雨表”,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化呢?夷陵区借助智能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数据“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的问题。  

在夷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将“湖北新冠肺炎信息登记系统”上的数据更新到智能服务平台。在兴安社区,网格员们正在对系统平台上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是否有28天中高风险旅居史,是否属于次密集接触者等信息进行逐一核查,对特殊人群必要时施行上门核查。兴安社区党委统战委员陈诚告诉记者,网格员们除了每天统计体温,还要告知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  

所有数据信息高效无缝传输只在两点之间,这主要归功于夷陵区政法委开发的“宜格服务——夷陵一家亲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夷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湖北省新冠肺炎信息登记系统”上关于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密切接触者以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追踪管理三个板块数据统一进行补充、核实、筛查,并将准确数据上传到“宜格服务——夷陵一家亲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网格员们可通过手机端APP对精准“锁定”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在核查过程中如出现人员信息有变化时,网格员们也可通过该平台及时上传,方便相关部门及时准确的掌握人员信息情况,对特殊人群进行管控。  

据了解,目前人员管控信息化系统直接延伸到全区201村(社区)及各个隔离点,每日监管记录可同步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在线上报信息,实行智能化记录。通过运用宜格服务——夷陵一家亲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实现了分类精准管控,实时掌握人员情况,做到重点人员管控底数清、信息明、动态知,做到了所有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夷人员信息有据可查。

记者:杨帆 熊伟

责编:毕仁科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8\/ab9476823c58b581ec1556af784220ce.jpeg","id":"48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