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江新闻》聚焦 | 宜昌夷陵:“大数据+应用”助力疫情防控

2021-08-26 20:38  

数据信息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晴雨表”,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疫情防控精准化呢?宜昌市夷陵区借助智能服务平台,有效解决数据“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的问题。

一大早宜昌市夷陵区兴安社区网格员,就对手机APP上在对社区重点防控人去进行信息梳理:是否有28天中高风险旅居史,是否属于次密集接触者等信息逐一核查,对特殊人群必要时实行上门核查。

宜昌市夷陵区兴安社区党委统战委员陈诚:“核实之后分配给网格员,然后由网格员通知下面人员进行居家隔离14天。那么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会通知这些人员在第1天、第7天和第14天的时候,到夷陵医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那么同时也对他们每天进行两次体温监测。”

重点人群数据信息采集和传输,主要归功于宜昌市夷陵区开发的“宜格服务——夷陵一家亲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该平台的数据信息来源于“湖北省新冠肺炎信息登记系统”,由夷陵区全区201个村网格员们通过手机端APP,精准“锁定”人员信息逐一核实。在核查过程中如出现人员信息有变化时,网格员可通过该平台及时上传,方便相关部门及时准确掌握人员信息情况,对特殊人群进行管控。

宜昌市夷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流动人口健康管理组副组长易金燕:“目前已在全区各社区、网格、小区、楼栋、户形成群众参与疫情防控体系架构。能够在短时间内摸清底数,提高疫苗接种率,同时做到所有接种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夷人员信息及时登录,有据可查。”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斌 胡文超 夷陵台 杨帆 熊伟)

责编:谈金临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008\/202108\/77d2b3ec4e7919d7e0602cec25a5ac85.png","id":"2057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