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 ! 这份消防安全提示请查收

2021-08-27 16:01  

老规矩!

先上消防安全课

校园消防安全请牢记

教学楼、图书馆消防安全

教学楼、图书馆内的可燃物较多(书籍、桌椅等),在这些场所学习或工作时,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按照操作规程使用电子教具、电脑、投影仪等机器,避免超负荷使用,要经常查修电气线路,谨防线路老化。不得在教室内、存放易燃物品。不可在教室内、图书馆内吸烟、乱丢烟头。消防疏散通道要时刻保持畅通,消防设备设施要保证完整好用。

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老师应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火源,控制火势蔓延扩大,同时有序疏散学生,安抚学生情绪,防止发生惊慌踩踏事件。

食堂消防安全

学生进入食堂就餐时,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不得私自进入后厨。

开学前,学校应组织专业人员对食堂的水、电、气进行检查,保障消防器材配备齐全,并放在醒目、好拿的位置。定期组织食堂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

若食堂发生火灾,就餐的同学要第一时间逃生,在逃生过程中不要拥挤,谨防踩踏事件的发生。

体育馆、报告厅消防安全

体育馆、报告厅等都是人员密集型的场所,是学生的聚集地点,也是防火工作的重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

同学们要遵守场馆内消防安全制度,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打火机、酒精等;禁烟区不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定期检查电线、电路,防止电线老化造成事故。

如有大型活动,安全门和疏散通道必须保证畅通,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工作人员应立即组织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同时引导场内人员有序撤离。

实验室消防安全

实验室常存放有易燃易爆的化学品,需注意与火源、电源保持一定距离,不得随意堆放,同时严禁烟火。

↓↓↓

实验室内必须存放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将其放置在便于取用的明显位置,指定专人管理,并且按要求定期检查、更换。严禁在楼内走廊上堆放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寝室消防安全

不可在宿舍内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煮锅等大功率用电设备。由于学生宿舍的供电线路的负荷有限,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容易引起线路着火。

同学们还要注意,宿舍内不可随意更改、拆卸、安装墙上开关插座,不要私拉乱接电线。


同学们在自我遵守的同时,也提醒寝室室友注意用电安全。每个人牢记宿舍楼房间分布,安全通道,保证在发生险情时及时逃生。

消防安全无小事

学好知识有大用

来源:石河子消防

通讯员:郭沄

责编:胡中雪

审核:朱家梅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8\/7586cb05d3ff53b531a293f8cbecd428.jpeg","id":"48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