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秋国庆,最新提醒!

2021-08-29 09:34  

自2021年8月29日零时起,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人民医院东院区(健康路)、虞城县谷熟镇刘大庄村委何庄村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国高风险地区由此降为1个,中风险地区还有17个。

中秋、国庆能正常出游吗?出游需要注意什么?这些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疫情防控专家作出了最新回应与提醒。

中秋国庆能正常出游吗?专家:可以,但有条件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 吴凡:出游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攻略

日前,在央视《1+1》节目中,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完全可以出游,但出游中要做好攻略,不是上哪玩的攻略,而是疫情个人防护攻略。

这个攻略包含“三件套”“五还要”: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维持个人卫生。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而且双手还得经常洗,门窗还得尽量开,这些是帮助我们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措施。

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 杨小兵:出行前查询目的地防控措施要求

随着武汉市8月26日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市民工作、生活重回正轨。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杨小兵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继续保持。

对于近期有外出计划的市民,他给出三点建议:

目前最好暂缓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如果去其他地区,需要了解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旅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带好足量的口罩;

旅程结束返回后,及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当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治疗。

全国本轮疫情暴露哪些防控短板?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

①第一道国门防线“失守”,我国在疫情完全清零的状态下,病毒的来源一定是境外输入,所以机场、港口等口岸就是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是个人的防护。第三道防线是医疗机构门诊、发热门诊哨点,就是如果进来了,你在第一时间能不能把这个人找出来逮出来,逮一个是一个。口岸和医疗机构的作用,我相信在一段时间里面可能还没有完全发挥好。

②常态化防控下的麻痹大意:常态化防控的措施本身没有难度,难的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涉及每一个人,都得很规范做到位,这就很难。

③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不够完善: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最底层网底还夯得不够实。

面对国内本轮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疫苗仍然有效吗?

疫苗是否依然有效?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回应表示,疫苗是有用的。

①接种过疫苗的人重症比例在降低。

②国内外的研究都发现,接种过疫苗的人,尽管可以感染病毒,但病毒载量下降速度快,这就意味着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持续时间较短,也意味着传播能力降低。但这也给我们带来一定挑战,比如一个患者感染后不出现症状,或者症状非常非常轻,自己意识不到,这就给早发现带来一定挑战。但即便存在一些挑战,我们仍然认为全民高水平、高比例的疫苗接种对整个人群有一个很好的防护。从长远策略来讲,一定是高比例的全民疫苗接种,加上非药物的干预措施两手共抓。

截至8月29日零时

全国高中风险地区名单↓↓

来源:湖北日报、央视新闻、健康时报、武汉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

责编:谈金临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08\/c98a6083f6837544368f1cf4f2c88a7d.jpeg","id":"48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