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区3-11岁新冠病毒疫苗即将开打!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2021-10-25 11:25  

为进一步扩大接种范围建立更加广泛牢固的人群免疫屏障有力阻断病毒传播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部署安排经研究决定夷陵区即将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接种时间及地点

各校各班学生接种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学校通知。

温馨提醒:因接种人数较多,根据错时错峰接种原则,请严格按照学校通知按时按点接种,并主动配合扫码、测温,佩戴好口罩。

有哪些注意事项?


1.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义是什么?若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风险有哪些?

在全球范围,近期的新冠疫情中均出现了较多儿童和青少年感染病例。尤其是开学后,该人群新冠病毒感染发病率和病例数明显升高。比如今年9月福建疫情最早发现于学校,疫情期间有多名14岁及以下儿童感染,并且多在学校、家庭等地发生传播。

成年人即使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有可能通过接触将病毒带入家中,感染未接种疫苗的儿童,并进一步造成学校和家庭内传播。无论从降低个人感染风险还是从预防传播角度,儿童和青少年接种疫苗均有重要意义。

2.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对儿童和青少年有效吗?安全吗?

目前已有多种新冠病毒疫苗在不同年龄段的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进行了临床试验。总体而言儿童和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的效果和成年人的效果相当甚至更优,严重不良事件罕见。因此,有数据支持新冠病毒疫苗适用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3.接种原则是什么?

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4.适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接种程序如何?

目前我国批准紧急使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疫苗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具体包括: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程序为:接种2剂次,2剂次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8周内完成。

5.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应注意哪些?

首先,一定要有监护人陪同,带好儿童预防接种证、监护人身份证、户口本或者能证明监护人和儿童关系的资料。其次,监护人应如实告知接种点医务人员孩子的健康状况,包括曾经接种疫苗后是否出现过严重的不良反应、有无过敏史、有无基础性疾病、当前身体状况如何、近期接种了什么疫苗、近期在使用哪些药物等。另外,在经过询问和健康筛查后,确定没有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时,监护人要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当然,常态化防控一定必不可少,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要牢记哦!

6.新冠病毒疫苗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吗?如何做先后接种的选择?

和成年人一样,目前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应至少14天。但若出现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狂犬病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时间间隔。

若接种时间发生冲突,在疫苗的选择上,首先是免疫规划疫苗(通常说的免费苗)、其次是新冠病毒疫苗、再是非免疫规划疫苗(通常说的自费苗)。

7接种后应注意哪些事项?

(1)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同样要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留观期间不聚集,不嬉闹。

(2)接种后应保持接种局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用手搔抓,洗澡时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保持局部清洁。

(3)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正常活动和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和接触已知过敏原。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4)家长应避免给孩子不良反应暗示和诱导,但应密切观察身体状况及体温变化。8接种后若出现不良反应,应如何处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的短暂局部反应(疼痛、发红、肿胀、硬结等)和全身反应(低热、乏力、肌痛、头痛等)属于一般反应,通常多饮水、注意休息,一般在2-3天会自行缓解。但若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无明显好转,则建议监护人要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诊治并向接种点报告。9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防护吗?任何年龄段人群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都要做好防护,避免感染。防护措施包括: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卫生以及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来源:夷陵疾控健康教育

责编:谭羽利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110\/c1b3384175ab8caf1f1208c61b03060d.png","id":"49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