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荒:涵养水源 福泽一方

2022-10-06 09:10  

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关键在于做好“水”文章。百里荒作为宜昌饮用水源保护地,多年来持之以恒推进水土保持工作,涵养水源,福泽一方,赋予这片“中国南方草场”无限生机。

国庆“黄金周”,“阳光玫瑰”葡萄畅销各大商超。在百里荒村,宜昌金斗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55亩“阳光玫瑰”葡萄也迎来丰收。“百里荒海拔高、光照长、昼夜温差大,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不仅颗颗饱满,而且甘甜爽口。”公司负责人张丹娥介绍,今年成熟的3万斤葡萄,已全部被浙江商人提前定购。

令张丹娥惊喜的是,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并未对葡萄生长造成太大影响。“今年那么干旱,可我们这里一直都没缺过水,这还要感谢百里荒景区长期以来对水的治理。”张丹娥说。

百里荒平均海拔1200米,地处石灰岩山区,岩洞和山泉多,是宜昌饮用水源保护地。然而,由于早年采煤、过度开垦,造成生态环境破坏,地表水下渗严重。水土流失、水源缺乏、生态退化,曾是是制约百里荒发展的突出问题。在百里荒生活了60多年的原布袋淌村委员会主任闫大芳回忆道:“以前挖矿井,把原有的泉水打落了,老百姓看到水但用不到。如果遇到像今年干旱的话,老百姓要到一两公里之外去挑水。”

煤矿关停之后,百里荒走上发展旅游的道路。然而,海拔高、水稀缺的局面不根本改变,景区就很难发展。先要留住水,才能留住人。百里荒生态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副总监郑家林介绍,自2013年公司成立之初,就持之以恒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首先,我们在布袋淌、周家湾等地建设了三座提水供水工程,解决了我们景区及周边村民的饮水用水问题。其次,我们借尾矿治理之机,在景区栽植了近2万棵华山松,还有各种花草树木,为涵养水源做出了有力保障。我们公司还积极参与普溪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为长江大保护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近十年治山理水的过程中,百里荒将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深度融合在一起,让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景观,其实也润物细无声地发挥着水土保持的作用。举目四望,田园牧歌般的高山草场、诗情画意的林海松涛,都是水土保持林木和植被;一条条“林间彩带”、一道道“山间微瀑”,其实是截排水沟和沉沙池;供游客亲近休憩的“绿色彩壁”,其实是生态护坡,具有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环境功能的重要作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百里荒因水而活、因水而兴,景区获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水土保持型水利风景区。水的滋养下,如今的百里荒,农文旅康齐头并进,铺展成高山草场的生动画卷。

(记者:毛蔚 刘望舒 责编:卢薇 审核: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210\/b85721e7f3746b3155ac6ac53916e9e2.png","id":"53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