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百姓》系列报道四:“以下评上”暖民心

2023-01-19 17:43  

“服务谁、谁评价,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是检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尺,也是衡量群众满意度的真实标准。

1月4日,夷陵区实践活动第六巡回指导组前往鸦鹊岭镇查看农村饮水提标升级工程建设进度,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勘查等方式,真实掌握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倾听基层群众声音。

位于鸦鹊岭集镇的老水厂,由于使用时间较长,改造成本高,已无法保障集镇供水需求。2022年,鸦鹊岭镇将集镇供水问题纳入实践活动“三张清单”,以问题促建设见成效。

“水厂建好后,您家的水质有没有改善?”“水量大不大?企业生产用水能否保证?”通过实地走访群众、企业了解到,鸦鹊岭镇新水厂建成后,进一步保障了供水水质、水量,降低了运营成本,保障了周边近4万人的饮水安全。企业、群众的一声声“满意”、“很好”,既是党员干部的“心意”,也体现了实践活动的真实效果。

为全面展现实践活动成效,夷陵坚持需求群众提、过程群众督、成效群众评,紧盯问题,充分发挥评价体系作用,多渠道听取群众评价。

“请问您是不是酒厂小区的居民?我是区实践活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工作人员。您居住的小区去年进行了改造,请问您对老旧小区改造是否满意?”

“挺满意的,现在道路也刷黑了,停车场的位置也划分了,还有晾衣服的地方,环境蛮好”。巡回指导组对照效果清单,通过电话回访,逐一对实事办理成效进行了核实,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宜居感、幸福感,群众好评不断。

为切实促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向实,夷陵创新开展“以下评上”活动,坚持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网络,开展群众评、代表评、委员评、企业评,充分运用村级事务集中评、“夷陵一家亲”群众满意度测评、政务服务好差评,采取亮典型、亮实绩、亮先进的方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七进”广泛宣传动员,以“四评”引导群众参与,以“三亮”及时考比成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评价标尺,引导群众做考官不做看官、做当家人不做旁观者。2022年,全区形成“问题清单”4542件,群众满意率100%,真正做到了以实事办理促进了实事办实、融洽了干群关系,暖好了民心、聚好了民气。

(记者:刘望舒 通讯员:朱玉娇 责编:谭羽利 审核:望莹)

往期回顾:

《情暖百姓》系列视频一:“足印农家”下基层

《情暖百姓》系列视频二:“民情日记”察民情

《情暖百姓》系列视频三:“结对帮亲”解民忧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url":"https:\/\/img.cjyun.org\/a\/10174\/202301\/4cba44fcbbef0e32a12b0bd58c7df734.png","id":"54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