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12-15 16:25  

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12月15日,夷陵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到“四个坚持”,做细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精准实施健康管理。各地各单位要依规落实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夷返夷人员排查、转接、隔离和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不折不扣推进十三类人群“应检尽检”工作,严格落实居民进出社区(小区)佩戴口罩、测温扫码通行,发现异常及时报告,确保全闭环、可追踪。强化全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监管工作,不漏掉一个发热病人,不让一个发热病人未经核酸检测擅自离开。引导居民注重个人防护,切实做到出行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不扎堆;大力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控制大会频次,未经报批不得组织大型集体活动。

坚持扫码通行,强化公共场所管控。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医疗机构、商场超市、集(农)贸市场、“六小门店”、书店、药店、网吧、车站等公共场所须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扫码通行和控制人流等疫情防控措施,人员密集场所要利用广播或小喇叭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做到100%佩戴口罩。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按规范实行通风消毒、健康监测、合理限流等措施。各经营场所不得组织促销、展览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活动。

坚持无证禁售,严管进口冷链食品。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总量控制,严厉打击非正常渠道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凡进入夷陵区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先进入市级集中监管仓(位于银铃冷链物流公司),凡未取得宜昌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出仓证明的,一律不得加工或出售。寄递企业、物流企业要建立严格的索证索票、查验货登记制,凡寄递进口冷链食品不实名、未当场验证电话号码的不得收、发货。广大市民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不购买无“鄂冷链”食品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持手机扫码可显示相关证明及产地),不盲目网购进口冷链食品,清洗、加工或接触进口冷链食品须佩戴口罩及一次性手套,烹调进口冷链食品时应烧熟煮透。

坚持依法依规,失职违法违规必究。各地各单位要绷紧思想之弦,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从严从紧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工作责任,坚决守住联防联控工作底线。要健全完善多点触发、动态灵敏的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随时启用隔离留观场所和发热门诊,强化物资储备、值班值守,发现异常必须第一时间报告,以最快速度规范处置,确保将风险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不蔓延,不扩散。各职能部门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做到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主动发现、快速解决问题,促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双促进。公民个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导致疫情发生或传播,企事业单位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或落实防疫责任不力而导致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从重从快打击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法部门要组织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问责、处理。

来源:夷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责编:雷奥琳

审核:朱永杰 高秉龙

未经本中心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分享

相关阅读

{"url":"https:\/\/img.cjyun.org.cn\/a\/10174\/202012\/59708875ec13af9477d6fef76707323f.png","id":"436098"}